最近「漂」成為選戰的議題,講到這個,嘉義人話就多了。我大四下學期就在台北工作,畢業後繼續在台北打拼,當時的薪水是每月19000元,付了房租5000元,每個月只剩14000元,省吃儉用過日。之後某報社徵才找地方記者,我報名了,經多方審查,錄取了,人事長官問我想在哪裡工作?我說嘉義市,分發結果,我到了鄰近的台南市,因為嘉義沒缺。我先在該報社工作大約一年,之後另外一家報社的台南區缺記者,我有幸經徵選進入。那是一家當時氣勢相當驚人的報社,報到那天,我穿了西裝、打了領帶,到台北總社迎接新的人生。陽光從大片玻璃映照進入走廊,顯得光亮奪目,一種進入大報社的榮譽感油然而生。走廊上遇到一位年紀比我稍長的人,不認識,但禮貌性的點了點頭,那大哥突然站住,直盯著我看,片刻間說道, 「你是嘉義人?」 我答是,好奇問道, 「大哥怎麼知道的?」我們素昧平生啊! 「因為你有一張嘉義臉。」哇,嘉義臉?這可玄了! 「對,我也是嘉義人,住大林,嘉義人,加油!」 大哥匆匆走了,也許是工作忙吧!在報社哪有不忙的?但那場嘉義人在台北的匆匆相會,讓我一輩子難忘。嘉義縣市就業機會相對其他縣市少,人口外移問題跟雲林縣並駕齊驅,嘉義年輕人工作機會少,為了生計,長年北漂、南漂,最後竟漂出了一張嘉義臉,不知道該感到驕傲?還是感到悲傷?除了台北工作近一年的經驗外,在當里長之前,我大部分工作地點都在原台南市,也就是「府城」,當記者四處跑新聞,有時會支援到原台南縣,在十幾年的漂泊職涯中,曾經有一年九個月奉調高雄,租屋住在七賢路的一間套房裡。 那一處出租套房龍蛇混雜,我住在四樓,有幾次警方來抓人,好像都是些吸毒的小混蛋,不足掛齒。比較特別的是同一層樓有一位大姊養了兩隻狗,我去住沒多久,不知何故,她開始不繳管理費,最後電梯被鎖卡,她懶得牽狗走樓梯下樓,有時她的狗寶貝們直接就在樓層的角落方便。她會清,但沒有清得很乾淨,一段時間之後,整個走廊上瀰漫著一股難聞的臭味,每次我出門時,臭味襲來,令人作嘔。出外人,除了受氣、忍氣,有時還得閉氣。 回嘉義當里長,終於結束了異鄉人的生活。我在外漂了20多年,辛苦嗎?當然,他鄉舉目無親的日子,一切都得靠自己,從零開始。有時工作或感情上遇到挫折,情緒低落,曾經幾度我像無主遊魂一樣,一個人在深夜的街道上遊蕩,手機拿起來一直找,找深夜還可以跟我聊天的朋友,找到了,鼓起勇氣打過去,即便只是一、兩句安慰或鼓勵的話,都是讓我可以繼續奮戰下去的動力,我感謝這些朋友在我無助之時伸出的援手。選上里長,離開台南返回嘉義的前夕,朋友們請我吃飯,離情依依,我深深感受到他鄉作故鄉的奇妙心情。漂,不一定全是壞事,有時漂會擴展我們的視野,結交到不同的朋友,增加新的閱歷。本月4日行政院長賴清德到嘉義市為該黨提名的市長候選人涂醒哲掃街,地點就在本里所在的「鳳梨社會」,來者是客,身為地主,我在路邊等候接待,賴院長一下車見到我,立刻說道, 「啊,坤龍兄,好久不見,你之前在台南中國時報當記者,現在回來當里長了!」還向旁人說, 「我跟坤龍兄認識二十幾年了!」我們認識時,他在成大醫院當醫師,二十幾年過去,他已經當上行政院長,卻還記得當年的事,官場裡飄出了人味,不簡單,這讓我高興得仰天大笑。鳳梨會社從我有記憶的大約50年以來,沒有中央大員來關心過,賴神蒞臨,讓家鄉的父老兄弟姊妹感覺非常興奮,紛紛搶著合影留戀,這也許可以說是我帶著一張嘉義臉,長年在外地漂泊出來的成果吧!更多論壇文章 得意忘形的「韓流」恐將露出國民黨的「馬腳」! 韓國瑜高票!陳其邁當選? 比特幣才能買的神秘新手機,能讓宏達電翻身嗎? 國民黨老領導們的背影 林右昌還能在基隆拿10萬票_____________【Yahoo論壇】係網友、專家的意見交流平台,文章僅反映作者意見,不代表Yahoo奇摩立場 >>> 投稿去


文章轉貼如有侵權請告知我們會立即刪除
. . . . .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iadiao731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